此去经年

讲讲道理醒了不删

嗯,对每一对cp的喜爱都值得尊重。感同身受。

郝远远远远远远:

高中毕业之后我就不喜欢讲道理了,因为我知道当一个人讲道理的时候,他的立场是绝对的,即“我说的是对的,不符合我说的都是错的”。对于我来说,我说的每一句话,我都保证不了它是对的。所以干脆不讲了。


那现在为什么又要讲道理了呢,因为经过长期观察对比讨论(也就是憋了很久……)之后,我对我接下来要讲的这几个道理还是比较有信心的。不过目测也没人看,反正看了的话,冷静看完我们还是朋友,不能冷静朋不朋友那随便了。


 


1.尊重原作


在我看来,最基本的尊重原作即,尊重这部作品人物的关系和剧情的安排。举个反例,曾经看到有妹子说“蝴蝶蓝在全职高手里黑(欺负)孙翔,差评。”


我求求你,那是他的作品,他一手创造的世界,角色都是他的心血。他能黑谁欺负谁?


再举个反例。作者更新他的连载之后有人会说“为什么是这样的,明明应该是那样”。求求你,你要怎样,你行你来?


总结一下,原作是作者的东西,完完全全,属于他一个人。他写出来,给大家看,分享,默许任何人拿去二次创作,这是他对读者的尊重。反之,因为作者没按照我的意思来安排剧情,或把我喜欢的角色写得不够酷炫,就产生一些异常主观的看法,没问题,是个人都会有看法。但很多人在发表自己看法的时候语气非常武断粗暴,就像我一开始说的那样,字里行间都透露着“我说的即正义”,觉得自己说得特别正确。让人看了非常不舒服。这种时候解决办法就是在句尾加上一个(),这样就能显得亲切自然比较容易被接受啦!


……我好像又开始逗了。


 


2.尊重角色


刘皓随便黑,这个无所谓了。


但真的有必要黑作品里正面的角色?


举个反例,有人说看不惯哈利波特他爹。还有人说看不惯罗恩特没用。求求你们,对二次元人物都这么刻薄,对三次元你们打算怎么办。


再举个反例,还有人说不喜欢唐昊,唐昊太嚣张。不喜欢孙翔,孙翔抢了账号卡。不喜欢这个不喜欢那个。我真的不太懂,热血的小说里的有梦想的男孩子到底哪里惹到你了,每个角色都有自己的立场和追求的东西,他们都在为实现目标,正当地努力着。有时候(你喜欢的角色和那个没那么喜欢的角色)会有冲突,但是,他们每个人,三观正,凭实力,靠自己。他们尊重自己的对手,也请你尊重一下他们尊重的人好吗。你是不是只能接受喜羊羊那种你坏我好,好人得天下坏人哭唧唧的世界观。


 


3.尊重同人


一个同人圈里会有很多cp,每个cp也会有很多作品,这些作品风格不同水平不齐口味多样。尊不尊重某部同人作品这个难说,因为有的实在太low了,尊重不来。


但请尊重cp。


举个反例,有人说“双花的同人文都很娘,孙哲平狂霸酷,张佳乐拈花哭,因此有脑子的人都会不喜欢双花”。


呵呵,是这样吗。但在我眼里,因为走形的同人文而看不惯一个cp,然后说得出这种话的人,才是真的没脑子。


再举个反例,有人说,“瓶邪文都很雷,所以我雷瓶邪”。


我都不想说这个人有没有脑子了。


我的三观是这样的,一个东西的存在一定是有它的价值的。比如热cp,有那么多人喜欢,那一定有它被喜欢的理由。作为一个自认为心态算积极的人,我这时候的做法是,找出它为什么好,好在哪里。找不到,我也不会嘲讽。为什么,因为还有那么多人喜欢着呢,是我自己get不到,而不是它不好。


比如冷cp,有人喜欢,那一定有它被喜欢的理由。作为一个自认为心态算宽容的人,我这时候的做法是,同上。其次,如果我喜欢一个冷cp多过热cp,我的做法是,产出。而不是嘲讽热cp,自怜冷cp。


举个反例,有人说“我觉得会萌上这个(热)cp的人,都是不懂原著的,我觉得那个(冷)cp,才是真的爱”。


还有人甚至说,这个cp,“降格调”。


求你,喜欢一个cp,产出才是硬道理,才能卖安利。一昧地揪着所谓对家所谓这家所谓那家不放,说人家不好,秀自家优越感,没人会理你,只会引起反感。


 


4.尊重(别人的)首页


这里举例生动形象具体,请务必对号入座。


不用绝对的语气否定别人正在喜欢着的事物。你可以说你不懂为什么会有人喜欢,但你说“喜欢这个的人无法理解,脑子有病,恶不恶心”,然后发个微博刷在你朋友的首页,我只想问,你对人有哪怕一丁点的尊重吗。


举个例子,我对少年狗的态度。我一开始看到首页开始出现这个,我看法是“孩子太小,卖腐,心疼,只求别变成贾斯汀比伯”。我是不赞同不理解的,但我就私下跟朋友吐槽几句,我会大张旗鼓在微博上说吗?


不会,为什么,因为和我互粉的都是我的朋友,我的朋友如痴如醉地喜欢着呢,我凭什么在我并不了解一切的情况下说出这样的话,我凭什么批评我朋友喜欢的东西。我观望好不好,好,接下来我就看到少年狗的粉太可怕,人家发个微博一水儿的“发什么微博作业做完了吗现在我们来做一道平面几何”。


好萌好棒,这里是中国,出不了比伯,我放心了。这是我现在的看法。


再举个反例,掐cp,大谈cp观,然后否定与自己相悖的cp观。具体例子我简直想直接@出来详见主页。我只说我怎么做的吧,朋友让我给她邪黑本写个G,问我写什么cp。我肯定写邪黑或者无cp向,不可能去写个邪瓶邪花,为什么,是因为我特别喜欢特别想写邪黑吗?


怎么就不懂呢,我这叫尊重。


反之,在你自己知道你有几个朋友喜欢瓶邪的情况下,大刷特刷瓶邪不科学,瓶邪不理智,瓶邪不符合人类基本需求。你想过你朋友的感受吗?是不是我不喜欢发表看法就代表我没看法?是不是我对每个角色都爱,我可以写任何cp,所以我就没什么特别喜欢的cp?


我脚下是瓶邪两个字,我头顶青天,我心中一颗玻璃心,谢谢。


好像说太多具体事迹了,总结一下。刷微博即你说什么他都不得不看,我说什么你也不得不看(好,你说你屏蔽关键词,我觉得还粉什么粉,直接取关不就得了)。既然你的言论是你朋友不得不看的,那就得替对方想着点儿,那就得有尊重,尊重就是我上面说的,不要用绝对的语气否定别人喜欢的东西。否定这个东西的同时,你也否定了你朋友。


 


我最后总结一下,在我看来,一个角色,一个cp,都是豆腐脑吃甜还是咸的问题。第一,我尊重你的口味,也请你尊重我的。第二,为了豆腐脑伤害朋友,本末倒置,没劲透了。




好,道理讲完了。今天还是喜欢咸的豆腐脑。



评论

热度(111)